环球时报

AbeShinzo2“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历史铁证如山”,中国外交部9日严厉抨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关“侵略定义未定”的辩解。连日来,日本政府的历史观在多个方向上遭到指责,韩国要求日本领导人“正视历史”,韩国《中央日报》批评安倍不断针对历史问题玩弄文字游戏。美国会调查局公布的一份报告则把安倍说成是“众所周知的强硬民族主义者”,并担心他的历史观会在东亚引起混乱,影响美国的国家利益。虽然美国会的报告不代表政府立场,但美国报告中罕见的严厉话语被认为向日本发出某种信号。此前就有不少媒体透露,美国多次暗中要求日本,不要在历史问题上制造麻烦。
安倍晋三8日在国会的发言是对此前的“侵略定义未定论”的辩解,他说,学术界对侵略定义存在各种讨论,政治家不应介入。日本华文媒体《日本新华侨报》评论说,安倍晋三多次在“侵略”的词义上纠缠,表明其有为“侵略”一词重新定义的意向。“日本新闻网”认为,日本政府在历史认识问题上,正面临美国政府的政治压力。多名日本政府关系人士证实,美国政府从4月下旬以来,已经多次通过外交途径和在与官员会见中,敦促安倍政权不要再在历史问题认识上制造麻烦。虽然安倍政府屈从美国,但媒体担心,安倍的表态只是应付美国压力的手段。

One thought on “环球时报

  1. shinichi Post author

    安倍不正视历史抛“侵略未定论”遭中韩美抨击

    环球时报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5/3919909.html

    “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历史铁证如山”,中国外交部9日严厉抨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关“侵略定义未定”的辩解。连日来,日本政府的历史观在多个方向上遭到指责,韩国要求日本领导人“正视历史”,韩国《中央日报》批评安倍不断针对历史问题玩弄文字游戏。美国会调查局公布的一份报告则把安倍说成是“众所周知的强硬民族主义者”,并担心他的历史观会在东亚引起混乱,影响美国的国家利益。虽然美国会的报告不代表政府立场,但美国报告中罕见的严厉话语被认为向日本发出某种信号。此前就有不少媒体透露,美国多次暗中要求日本,不要在历史问题上制造麻烦。当天,日本参院环境委员会委员长川口顺子因为延长访华一天被罢免,多数分析认为,这次的罢免主要是因为日本政治内斗,“中国元素”很少,但值得关注的事实是,由于日本与邻国僵硬的外交关系,连与中国高层见一面都变成维护日本“国家利益”的有意义举动。

    安倍晋三近日有关历史问题的发言遭到多方指责,包括被日本视为靠山的美国。据共同社报道,美国国会调查局8日公布一份关于日美关系的报告,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历史认识及相关发言“导致东亚地区的国际关系陷入混乱,并引发可能会损害美国国家利益的担忧”。报告把安倍说成是“众所周知的强硬民族主义者”,并强调,不仅是中韩两国,美国也“一直关注”其关于二战慰安妇、历史教科书及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言行。美国《环球邮报》说,安倍有关历史的评论激起美国的关注。

    这是美国对日本发出的最新批评。稍早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华盛顿举行会谈时,双方谈到安倍晋三对历史解释所引发的担忧。据日本NHK援引韩国外长尹炳世的话说,朴槿惠对奥巴马说,为了东北亚地区的和平,日本应正确认识历史。不过,美韩总统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时并没有提及这个问题。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8日报道,前美国驻日本大使西弗上周表示,美国对安倍晋三就“慰安妇”问题的立场感到担忧。他说,安倍晋三以前一直质疑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的史实,即那些妇女是被迫充当日本军妓的。这种观点将导致日本在美国和亚洲的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美国参与对日本的批评之前,日本因为历史问题与邻国不断升级的外交紧张关系已持续了数周。4月23日,安倍晋三在日本国会发言时质疑“侵略”一词的定义。他说,对国家之间发生的事情可以有不同看法,具体取决于你看的角度。受此影响,韩国外长取消原定对东京的访问。

    韩国《中央日报》9日报道称,因为美国强烈反驳了安倍“没有关于侵略的绝对定义”这一发言,所以日本才从战略出发选择暂时后退。8日,安倍在日本国会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日本曾给很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的人民造成极大的伤害和痛苦,“我们认识到了这点”。 《中央日报》评论说,安倍的发言从表面上来看似乎是原封不动地继承了就殖民统治和侵略进行谢罪的“村山讲话”,但实际上这只是一种伪装,谈话的最核心部分“有关殖民统治和侵略”这一部分在发言中被回避过去,“安倍不断针对历史问题玩弄文字游戏”。

    实际上,安倍晋三8日在国会的发言是对此前的“侵略定义未定论”的辩解,他说,学术界对侵略定义存在各种讨论,政治家不应介入。日本华文媒体《日本新华侨报》评论说,安倍晋三多次在“侵略”的词义上纠缠,表明其有为“侵略”一词重新定义的意向。“日本新闻网”认为,日本政府在历史认识问题上,正面临美国政府的政治压力。多名日本政府关系人士证实,美国政府从4月下旬以来,已经多次通过外交途径和在与官员会见中,敦促安倍政权不要再在历史问题认识上制造麻烦。虽然安倍政府屈从美国,但媒体担心,安倍的表态只是应付美国压力的手段。

    对于安倍的讲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历史铁证如山,国际社会早有定论,不是什么学术问题。日本只有诚实面对过去,才有可能开辟未来。另外,针对《人民日报》刊文说“琉球再议”的文章,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称,日方已于8日向中方提出抗议。华春莹9日表示,已就有关问题表明中方立场,中方不接受日方所谓“抗议”。

    韩国外交部9日也再次批评日本领导人的历史认识。韩国外交部发言人9日在记者会上联系美国国会报告说:“日本领导人应当正视历史,抱有正确的历史认识。这对韩日关系及地区发展也很重要。”

    对于邻国的批评,日本有媒体却视之为阴谋论。日本产经集团网站“ZAKZAK”刊登记者加贺孝英的报道称,中韩正在试图联合起来,通过在美国的人脉,打算颠覆安倍政权。报道声称,日本已经在情报战和宣传战上处于弱势,但那些反日势力还和日本国内的政要联合起来,让日本的政要为他们提供能够推翻安倍政权的情报。报道称,中韩向日本提出抗议表面上的理由是因为历史问题,实际上是因为安倍搞活日本经济让中韩两国经济受到打击。报道还说,中国最近通过各种渠道要求美国政府,不管什么交换条件,希望能让解放军登上钓鱼岛,“哪怕一瞬间也行”。

    Repl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