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蕾, 钱江晚报

KnifeFork泰新马的行程,搭乘新加坡航空公司,客人来自郊县。
用餐后,全团客人把不锈钢刀叉全部收入囊中。空姐收拾餐具的时候,要求客人把刀叉拿出来,客人说搭乘飞机之前,家里人就告诉他们,飞机上的刀叉是可以带走的。空姐解释说:我们这一个航班的刀叉不是一次性的,不可以拿走。但是客人说,以前他们家里人也搭乘过这个航班的,都是可以拿走的,你们不要把我们当做乡下人,以为我们没有搭乘过飞机就欺负老实人!
SINGAPOREAIRLINES空姐很无奈,再一次耐心的进行解释,但是客人索性就不去理睬空姐。空姐后来也生气了,就找到了领队,告诉领队说:如果有一两个人客人拿走刀叉,她们也算了,但是像现在这样全团30多个客人把刀叉都带走,会影响到整个航空公司餐具的调配和运作的,这样的行为属于是擅自占有机上物品,是不允许的!
于是领队再次要求客人把刀叉拿出来,但是客人还是心很齐地以“法不责众”的姿态不作声。作为领队,原本应该是和颜悦色和客人对话,但是在这样的节骨眼,领队那一番和风细雨表达方式,客人一点也不领情,最后领队无奈开始放出狠话,一直说到“请你们不要给中国人丢脸好不好?”客人才很不心甘情愿地把刀叉拿出来。

3 thoughts on “黄蕾, 钱江晚报

  1. shinichi Post author

    在机场用行李占位,飞机上顺刀叉

      领队眼中的 那些“极品客人”

      本报记者 黄蕾

      继“埃及神庙到此一游”、“江苏夫妇因航班延误大闹香港机场”之后,7月11日,在普罗旺斯南法薰衣草田里,两伙中国游客为抢拍照位置大打出手,中国游客又“火”了一把。

      随着中国出境游客人数的增加,中国游客在海外的一言一行也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在出境旅游过程中,大多数中国游客的言行大方得体,受到许多国家社会公众的欢迎。然而,一段时期以来,出境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及所产生的负面影响逐渐凸显,相关安全及纠纷事件时有发生。在一些“全球最差游客”调查中,中国游客名列前茅。

      旅游是一种文化,也是一项休闲活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常态。但一桩桩、一件件境外“丢人事件”发生后,我们需要静心反思,中国游客怎么了?

      作为多年的职业领队,汤敏军见过各种各样的游客,其中的某些客人给他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象。

      神奇的 抢机位大战

      新加坡机场,廉航自由席登机是不对座位号的,谁先上飞机,谁先占座位。

      由于团队一般会提前2小时抵达机场,因此办理登机手续以后,客人就早早的到登机口开始排队。机场工作人员说,因为现在距离登机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因此请大家不用那么辛苦的站着排队,可以先坐在旁边的休息区等候。等到快要登机了,她会再邀请大家排队的。

      但是因为这个航班的是不对座位号的,先来先上的旅客就可以先坐到机舱的前面,因此如果现在大家都在休息区坐着等,等到后面别的团组来了,再重新排队的话,先到的团组明显就丧失了早点上飞机占领前舱座位的优势。

      于是最早到的团组还是很坚持的说:哪怕站着排队1个多小时很辛苦,他们也可以忍受。

      机场的工作人员说:请大家不要现在就开始排队,因为这会出现一种所谓繁忙的假象。于是在工作人员的劝阻下,大家只好先到一边休息。但是就这样放弃了排队,大家都很不甘心。随即,有一个客人就很聪明,她说,虽然我们人不排队了,但是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旅游包排队啊!于是团员在她的带领下,大家就用旅行社发的那个旅游包,沿着登机口的方向,一路蜿蜒排队起来。

      等到后面的旅游团过来了,看到前面的团组已经用旅游包排队了,也马上效仿用自己的旅游包跟进。于是,这个旅游包的队伍就壮观起来。各家公司的旅游包不一样,五彩缤纷的,煞是好看!这情形对于年长的读者来说,一定可以联想到小时候看露天电影时,从自己家里拿着板凳到操场上去占位的景象。

      到了登机的时候,出现状况了!

      当工作人员广播可以开始登机的时候,她首先邀请残疾人、婴幼儿、高龄人士优先登机的。

      但是其他的旅客都耐不住了,大伙儿都从各自的位子上抢跑过去冲向自己的旅游包,因为旅游包当时排队就是歪歪扭扭的,并且包的位子小,不显得拥挤,而一旦人跑过去,场面马上就变得混乱起来。当时的场景是,因为旅游包看起来都差不多,有的游客就拿了别人的旅游包;而有的排在后面的客人看到前面那么混乱,就跑到前面去插队;有一位年长的阿姨,不知被谁推倒了,坐在地上大声的呼喊……

      机场工作人员不停的拿着广播喊叫请大家有序排队,估计他已经很适应每次登机都会出现如此狼狈的局面了。其实虽然是不对座位号,但是航空公司在值机的时候,是确保每个客人都有座位的,因此大可不必如此争先恐后。那先抢着上飞机的旅客,应该都是希望能拥有一个自己向往的座位,比如靠窗看风景的,比如坐在前面噪音小一点……

      搭乘这架飞机的中国旅客大约有150人左右,黑压压的一片人群你推我搡的,场面几欲失控。而一边的几个外国游客看得忍不住哈哈大笑。

      亲爱的团友们啊,你们太让人汗颜了!

      坐个飞机

      要把30多套刀叉全部带走

      泰新马的行程,搭乘新加坡航空公司,客人来自郊县。

      用餐后,全团客人把不锈钢刀叉全部收入囊中。空姐收拾餐具的时候,要求客人把刀叉拿出来,客人说搭乘飞机之前,家里人就告诉他们,飞机上的刀叉是可以带走的。空姐解释说:我们这一个航班的刀叉不是一次性的,不可以拿走。但是客人说,以前他们家里人也搭乘过这个航班的,都是可以拿走的,你们不要把我们当做乡下人,以为我们没有搭乘过飞机就欺负老实人!

      空姐很无奈,再一次耐心的进行解释,但是客人索性就不去理睬空姐。空姐后来也生气了,就找到了领队,告诉领队说:如果有一两个人客人拿走刀叉,她们也算了,但是像现在这样全团30多个客人把刀叉都带走,会影响到整个航空公司餐具的调配和运作的,这样的行为属于是擅自占有机上物品,是不允许的!

      于是领队再次要求客人把刀叉拿出来,但是客人还是心很齐地以“法不责众”的姿态不作声。作为领队,原本应该是和颜悦色和客人对话,但是在这样的节骨眼,领队那一番和风细雨表达方式,客人一点也不领情,最后领队无奈开始放出狠话,一直说到“请你们不要给中国人丢脸好不好?”客人才很不心甘情愿地把刀叉拿出来。

      那一幕幕,可以当镜子

      苏黎世:

      因两名中国乘客斗殴返航

      不久前,在苏黎世到北京的一架航班上有两名中国乘客喝了酒,在飞机上因口角发生纠纷,进而大打出手,甚至还打了来劝架的乘务长,导致飞机被迫返航。而事件被曝光后,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直斥“丢人都丢上天了”。

      马尔代夫:

      中国游客捞珊瑚

      今年5月,马尔代夫当地的一位潜水教练偶然翻看微信中“附近人的照片”时,惊讶地发现,海滩附近有一位中国女游客晒出了自己刚捞出的珊瑚照,并这样写道:“刚刚捞到的珊瑚漂亮不?”

      帕劳:

      黄渤潜水捞到“中华”烟盒

      今年2月,黄渤在太平洋岛国帕劳度假时,在其微博中晒出了中国游客随手乱扔垃圾的照片,并感慨说:“那日帕劳潜水,正为上帝的奇作美景唏嘘不已,突看见水面漂浮一烟盒,心中暗骂哪来的无德之人,这么干净的水怎丢得下手。突然看见烟盒上两个大字‘中华’,臊得我上去一把捏在手里,像做贼一样生怕被别人看见,一直带回岸边,朋友啊,去别人家作客咱客气点,这俩字的脸丢不起啊!”

      布鲁塞尔:

      不尊重当地风俗

      布鲁塞尔当地人对中国游客“不尊重当地的风俗文化”最有意见。中国人爱热闹,大声说话的特点让欧洲人难以接受。无论在博物馆、教堂、餐馆,“老张”、“老王”的呼喊都不绝于耳。  对于西方人来说,教堂是神圣而安宁的处所,婴儿的洗礼、亡灵的超度、婚礼的誓约、赎罪的忏悔都在这里举行,且不说在这里制造喧嚣对西方人而言是亵渎了神灵,在如此庄严肃穆的地方如此行事,显示出的不仅是自身修养的缺乏,也是对西方教堂文化的一种破坏。也正因如此,虽然不是每个著名教堂都有中文解说资料,但几乎每个著名教堂门口都有用中文标注了“肃静”或“安静”二字。

    Reply
  2. shinichi Post author

    Chinese tourists on SIA flight tried to keep cutlery

    Chinese travelling to Singapore, Malaysia and Thailand are reportedly the latest to show bad behaviour overseas.

    http://www.thestar.com.my/Travel/Asia/2013/08/29/Chinese-tourists-on-SIA-flight-tried-to-keep-cutlery.aspx

    IN the latest controversy involving Chinese tourists, a group of mainland travellers surprised Singapore Airlines (SIA) staff when they refused to hand over 30 sets of stainless steel tableware during a recent flight, Chinese media reported.

    It was only after repeated warnings from a tour guide that the passengers agreed to hand them back to flight attendant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reported, citing Qianjiang Evening News.

    The Chinese passengers were on a tour of Singapore, Malaysia and Thailand. While onboard the SIA flight, they had intended to keep the stainless steel knives and forks provided during a meal, the report said.

    It was not clear when the incident took place. According to the report, the tourists were mainly from a small town in Zhejiang province.

    The flight attendants told the tourists the stainless steel tableware could not be kept because it was going to be re-used – unlike plastic disposable items.

    But the tourists refused to hand it over. They said that relatives who had flown with SIA in the past told them they could keep the tableware, the report said.

    The astonished flight attendants then asked a Chinese tour guide for help. The incident finally ended when the tour guide told the tourists they were hurting China’s image abroad.

    “Stop hurting the reputation of Chinese people,” he said.

    The travellers then handed back the tableware, the report added.

    The incident follows a number of reports this year on bad behaviour overseas by Chinese travellers. This includes a widely reported incident where a Chinese boy carved his name on a 3,000-year-old precious relic during a trip to Egypt.

    This prompted China’s deputy premier Wang Yang to state publicly that Chinese tourists should improve their behaviour overseas. – The Straits Times, Singapore/Asia News Network

    Repl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