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库中国

MoonCake中秋节临近,价格高达数万元一盒的天价月饼又来啦!但这次不是酒店在卖,而是一些银行在卖。与酒店、宾馆等卖的月饼不一样,银行卖的月饼没有面粉和馅,还只能看不能吃,因为它们用料是金银。至于具体是谁在买,各家银行都不愿多说。

反腐除贪部门不能禁止人家生产销售“金银月饼”,毕竟人家说的增值、收藏的理由起码在表面上是成立的;反腐除贪部门也不能强推“金银月饼”实名销售,毕竟其他金银产品都在正常买卖,“金银月饼”上面也没刻着腐败两个字。反腐除贪部门面对“金银月饼”的创意,最该做的是深刻反思——“送礼经济”这些年来花样百出,纪检、司法在实践中也频频面对“礼尚往来”,反腐除贪部门早已应该跳出现象去找根源。
真正探究下去,不难发现,“金银月饼”并无原罪,大家很愿意它只是一种普通的商品,但现实偏偏告诉我们,事情不是那么简单——礼品市场新宠不断,人们担心的是,这样的创意源自于反腐除贪之举仍给贪腐留有巨大“市场”,即:权力的使用若不规范,腐败的空间就无止境,官场的送礼收礼之风由此而来,“金银月饼”之类的创意因此而生。老百姓对“金银月饼”的担心,乃是对权力的担心啊!

One thought on “瓷库中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