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研究院

  • “地产大王”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是胡润百富榜开创15年来诞生的第十位新首富,财富创历年新高。去年首富宗庆后家族今年财富1,150亿,虽比去年增长了44%,但退居第二。这是胡润百富榜有史以来第一次有2位企业家财富上千亿。
  • IT行业今年是最大赢家,前10名有3个是做IT的,IT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涨了20%多,前50名IT富豪的财富也已连续两年增长40%以上。小米科技的雷军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上财富涨幅最大的企业家,从去年的24亿上升567%至160亿。
  • 财富增长最快的是娱乐行业,前20名娱乐富豪的财富比去年增长64%。
  • 新能源也恢复了不少,低碳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增长10%,前30名财富较去年上升42.5%。
姓名 财富(亿人民币) 公司 主业
王健林
宗庆后家族
马化腾
魏建军
杨惠妍家族
李彦宏
严彬
许荣茂家族
张近东
姜滨家族
许家印
1,350
1,150
620
515
510
500
500
430
395
375
375
万达
娃哈哈
腾讯
长城汽车
碧桂园
百度
华彬
世茂
苏宁云商
歌尔声学
恒大
地产、文化
饮料
IT
汽车
地产
IT
饮料、地产
地产
零售、地产
IT
地产、文化

4 thoughts on “胡润研究院

  1. shinichi Post author

    2013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

    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
    IT、房地产、汽车拉动财富创新高
    胡润研究院公布《2013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前1000名

    http://www.hurun.net/zhcn/NewsShow.aspx?nid=1475

    “地产大王”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是胡润百富榜开创15年来诞生的第十位新首富,财富创历年新高。去年首富宗庆后家族今年财富1,150亿,虽比去年增长了44%,但退居第二。这是胡润百富榜有史以来第一次有2位企业家财富上千亿。

    IT行业今年是最大赢家,前10名有3个是做IT的,IT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涨了20%多,前50名IT富豪的财富也已连续两年增长40%以上。小米科技的雷军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上财富涨幅最大的企业家,从去年的24亿上升567%至160亿。

    财富增长最快的是娱乐行业,前20名娱乐富豪的财富比去年增长64%。

    新能源也恢复了不少,低碳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增长10%,前30名财富较去年上升42.5%。

    前5名中有3个首次进入前五:42岁的马化腾排名第三;49岁的“黑马”汽车大王魏建军排名第四,财富在过去两年涨了7倍;32岁的杨惠妍排名第五,成为今年的中国女首富。前5名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

    前10名中有5个新人,其中“大黑马”47岁的歌尔声学的姜滨及其家族以财富375亿首次进入前十,财富比去年增长88%,比两年前涨了近2倍。

    有559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去年只有291位。另有252位企业家财富缩水,去年有469位。上榜企业家财富继去年缩水之后,今年很快恢复增长,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11%,达到20亿,平均财富比去年增加18.5%,达到64亿。前50名门槛在过去十年翻了近10倍。百亿富豪人数比去年增加29位达到149位,而十年前没有一位。

    有5位“黑马”新上榜就直接进入前100,其中,正威的王文银以300亿财富挤进前20,另外4位分别是龙湖的蔡奎家族、汉能的李河君、明天的肖建华、周虹文夫妇和中植的解直锟家族。新上榜企业家共115位,比例为十年来最少,主要因为从去年12月起,没有一家国内企业在A股上市。

    京东的刘强东成为白手起家年龄未满40周岁最有钱的少壮派富豪。

    72岁的陈丽华以370亿财富代替吴亚军成为今年的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

    深圳超越上海,重新回到最多企业家居住的城市第二;北京仍然第一,且人数增长迅速。

    属猴的企业家过去一年表现很好,属狗的却不尽如人意,而属兔的仍然是最多的,鼠、猪和牛仍然是最后三名。首富王健林属马。

    过去一年企业家人气提升很多,杨澜和潘石屹是企业家微博中最具人气的前两名,两位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的粉丝数各自增加到去年的2倍和1.7倍。

    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连续第五年冠名“胡润百富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3年9月11日,北京国贸大酒店)胡润研究院发布《2013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第十五年发布“胡润百富榜”,也是第六次上榜人数达到1000位。上榜富豪上市公司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3年8月15日。

    2013年经济大环境较2012年有所改观,在上证综合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7%的前提下,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仍然增长了18.5%,达到64亿,把去年缩水的8.5%也弥补上来。前5名的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11%,达到20亿,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近3倍。前50名的上榜门槛达到180亿,在过去十年翻了近10倍,达到历年最高。

    有766位企业家财富或增长,或新上榜,或与去年保持不变,其中115位新上榜。新上榜比例为十年来最少,主要因为从去年12月起,没有一家国内企业在A股上市。有559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去年只有291位。财富增长50%以上的有144人。另有252位企业家财富缩水,去年有469位。财富下跌50%以上的有6人。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百富榜财富达到新高主要靠房地产的恢复和IT的快速发展。”

    前10名

    前10名中有5位新人,分别是排名第四的魏建军、排名第五的杨惠妍家族、排名第八的许荣茂家族、排名第九的张近东和排名第十的姜滨家族。涉足地产行业的富豪人数最多,达6位,比去年多一位;以IT为主业的富豪有3位;以饮料为主业的富豪有2位。平均年龄为52岁,比去年年轻4岁。有3位上过胡润百富榜的榜首。

    Reply
  2. shinichi Post author

    Rich get richer: 64 new billionaires in China

    AP

    A billionaire Chinese real estate developer who bought one of the biggest US cinema chains last year has emerged as the country’s new richest tycoon.

    The Hurun Report, which follows China’s wealthy, says a surge in stock prices helped to boost the number of Chinese worth at least $US1 billion by 64 to 315 this year, compared with none a decade ago. The top five saw their wealth double.

    Wang Jianlin, whose Dalian Wanda Group Co operates hotels, cinemas and department stores, was ranked No.1 for the first time on Hurun’s annual list of Chinese tycoons with a fortune of $US22 billion ($A23.7 billion). Last year’s No.1, beverage entrepreneur Zong Qinghou, was second with $US18.7 billion.

    Wang’s company bought AMC cinemas last year for $US2.6 billion in the biggest Chinese acquisition of a US company to date.

    The latest rankings reflected the rapid changes in China’s economy and shifts in wealth from one industry to the next.
    One in four of the 1021 people on the Hurun Rich List made their money from real estate, which passed manufacturing to become this year’s top source of wealth.

    Hurun says 559 of those on the list have seen their wealth grow, while 252 saw their fortunes shrink.

    Real estate prices in China have soared, driven partly by a flood of government spending and bank lending in response to the 2008 global crisis. That is despite government curbs imposed on lending and purchases to cool housing costs.
    The surge in asset prices has helped to widen a gulf between China’s wealthy elite and the poor majority, fuelling social tensions. China has more US dollar billionaires than any other country except the US.

    No.3 on the Hurun list was Ma Huateng, also known as Pony Ma, founder of Tencent, a popular provider of online games and entertainment, at $US10.1 billion.

    Reply
  3. shinichi Post author

    経済鈍化の中国でなぜ? 富豪資産、空前の大幅増

    by 藤村幸義

     英国人ジャーナリストのルパート・フーゲワーフ氏による中国富豪ランキング「胡潤百富」の2013年版が発表となった。これをみて驚いたのは、昨年に比べ資産額が大幅に増えていることだ。今年のトップ5は、平均してみると、昨年よりも倍近くに資産額を増やしている。ここにきて不動産相場が回復しているうえ、IT産業の発展が著しいことが背景にある。

     同ランキングは1000位まで発表しているが、このうち559人の資産が前年よりも増えている。昨年は291人だったので、今年の増え方が目立つ。中でも144人の増加率は50%を超えている。一方、資産額が減ったのは、252人しかいない。

     トップは大手不動産、大連万達集団の王健林会長で、資産額は1350億元(約2兆1720億円)に達している。昨年に比べると倍以上に増加。過去の最高額はバブル経済が全盛だった07年に楊恵妍一族(不動産の碧桂園)が記録した1300億元だったが、今回はそれすらも抜き去った。

     同集団は12年の営業収入が1417億元で前年比34.8%も増加し、保有する店舗の面積・不動産の面積は1290万平方メートルに達している。中国紙によると、世界2位の不動産企業になったという。「万達広場」と呼ばれるショッピングセンターを各地に持っているほか、五つ星ホテルは全国で40軒もある。

     第2位は大手清涼飲料メーカー、娃哈哈集団の宗慶後会長だ。昨年はランキングトップで、この1年間に資産額を44%も増やしたが、それでも第2位に甘んじた。

     トップ10をみると、不動産関係が6人、IT関係が3人もいる。不動産では前述の楊恵妍一族や世茂集団の許栄茂主席が返り咲いている。一方ITでは、騰訊の馬化騰CEOや検索でおなじみの百度の李彦宏会長らが入っている。

     経済成長は7%台に落ち込み、今後もそれほど高成長は見込めない。しかも新しく登場した李克強首相は、格差の是正を訴えている。それなのになぜ、富豪の資産がこれほどまでに急増しているのか。

     政府が金融システムの崩壊を恐れ、資金供給を減らしていないからだ。そのため、不動産相場は沈静化するどころか、逆に北京や上海など大都市を中心に再び急騰している。富豪はこの時とばかりに土地取引で資産を増やしている。どうみても、ちぐはぐな経済運営としか言いようがない。

    Reply
  4. shinichi Post author

    (sk)

    王健林の資産は2兆円以上。

    年収200万円の人が2兆円稼ぐのには、100万年以上かかる。

    200万円の財産を持つ人が100万人以上集まっても、王健林ひとりの財産にはかなわない。

    「もう一度共産革命を」という人が出てきても、おかしくはない。

    Repl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