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thought on “中共中央宣传部

  1. shinichi Post author

    世间竟有圆算盘

    中国文明网

    http://www.wenming.cn/wmzh_pd/yq/201105/t20110505_166968.shtml

      中国是“算盘”与“珠算”的故乡,“算盘是长方形的”已成老少皆知的常识。然而,您知道吗?世间竟有圆算盘!它就珍藏在安徽省黄山市“珠算宗师”程大位纪念馆之算盘博物馆里(如图)。
      在“算盘世界”里,最出人意料的恐怕要数这只清代的“圆算盘”了。四道圆框和珠杆均为铜材精制而成,算珠则为红木车制。最外框直径318毫米,珠杆沿圆周均分为50档,每根珠杆被圆框划分成3个空间,从外到内分别置放算珠一颗、四颗和一颗,算珠均为圆珠形,全盘算珠共计300颗。
      “圆算盘”的实用功能,首先表现在计算位数超长的珠算,诸如开平方、开立方等,在多达50档的“圆算盘”上计算当然是方便可行的;其次,由于使用了“圆算盘”,也可以使围坐圆桌旁的人们共用一只算盘,同时分别计算。
      除了实际计算功能之外,“圆算盘”的功能至少还有3个,其一为算盘棋。犹如智力玩具,置放圆桌上,人们遵循一定的游戏规则围桌而玩,供人运珠斗智驱疲解乏;其二为艺术壁挂。悬挂于厅堂、书房墙壁上,寓意财源滚滚而来;其三为祛邪卜算工具。使用时在圆算盘内空处嵌入太极八卦图案,根据《周易》“阳卦奇,阴卦偶”的规定,任意摇动圆算盘使全盘算珠自由运动,然后戛然而止,此时便可根据太极八卦图上各卦像对应的算珠阴、阳情况来卜卦预测。
      在审美上,圆算盘的出现,打破了人们的惯性、定性思维模式,启迪人们创新与突破。

    Repl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