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thought on “张晓梅

  1. shinichi Post author

    “两会”上向来最不缺乏的就是惊人之语。这不,政协委员赴京首日,来自四川的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一条关于“老婆做家务,老公应该发工资”的提案就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提案:

      老婆做家务,老公应发工资

      应该说,张晓梅的这条提案对于中国传统的家庭结构投下一个“重磅炸弹”。她说,在传统观念中,女性相夫教子是天经地义的事,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生活空间早已不再局限于家庭,但这并没有改变女性在家务劳动中的地位,中国城镇妇女每周花在家务劳动上的时间比男性要多近两倍。这样的后果是,家务劳动造成了女性的社会竞争力大大减弱,一旦离婚,女性很难就其劳动得到适当补偿。

      为此,张晓梅准备提出“实施家务劳动工资化”的建议,帮助女性争取得到家务劳动所应该得到的工资,从而使人们承认家务劳动的价值,让女性摆脱对男性的过度依赖。她还提出,建议将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也纳入到提出劳动补偿要求的时间范围。

      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从事家务劳动的一方可以根据其劳动的时间和强度、参考当时的社会经济水平以及配偶的收入等方面来提出补偿要求。

      张晓梅:

      别回避夫妻财产问题

      对于网友们的非议,张晓梅却表现得很坦然,她认为夫妻财产问题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一味地回避没有好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多是建立在物质前提之下的,这是现实问题,夫妻关系也一样,感情再好也应当有物质作为保障,所以老婆做了大量的家务劳动老公给予补偿有什么不对呢?”张晓梅说:“我认为提出家务劳动工资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关于这方面的问题如果事先都明确好,对家庭关系和谐发展反而有好处。”

    Repl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