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欣

>马中欣,祖籍浙江东阳,生于兰州,长于台湾,移民美国。
马中欣是职业旅行家、探险家、摄影家、旅行作家,现任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特约摄影记者。曾两次受国家海洋局邀请入选中国南极考察队,前往南极中国长城站、中山站摄影考察,获得重大成就。在三十余年的旅行经历中,他独自一人到过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布五大洲七大洋,行程百万公里,徒步行走十万公里。已出版《天涯历险》、《冰裸南极》、《探险式环球旅行》等多部著作,被誉为中国第一位深入世界的探险旅行家,中国十大探险家、当代徐霞客等。
20年间靠摄影和出书的稿费完成10多次环球旅行。但知并且一夜之间名声大噪,缘于他对三毛的直率批评。马中欣称,他1995年在北大作演讲时经学生相荐,第一次翻阅三毛作品时,“出于一个与三毛有相似旅行经历的职业旅行家的直觉”,对《撒哈拉的故事》、《哭泣的骆驼》这些脍炙人口的散文产生怀疑。“三毛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三毛书中记述的经历是真事还是作者臆造?”他称,实地考察支持了他原先对三毛的认识。他说,三毛是一个性格叛逆、说话做事随心所欲之人,终其一生,她都是在“表演”,在做“秀”。三毛自己也说:“我最大的创作是我的生活”,“三毛是三毛,我是我,你们都被我骗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