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芳曼

FoodChina我国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就
达到每年800万吨,浪费脂肪
每年300万吨。
在粮食运储加消等过程中,
我国每年大约浪费1000亿斤
左右。
如果加上食堂的餐饮浪费、个
人和家庭的食物浪费,全国每
年浪费的食物总量可养活
2.5亿—3亿人。

One thought on “张芳曼

  1. shinichi Post author

    食物浪费究竟有多厉害?

    来源: 人民日报

    新华网

    制图:张芳曼

    http://news.xinhuanet.com/food/2013-07/08/c_124970909.htm

    体验更丰富

      1

      餐桌上的天量浪费,在我们不知不觉中潜滋暗长

      天气炎热,北京东四环外一家临街小饭馆,场面不大,生意蛮红火。餐馆做的是安徽无为的地方菜,除了稍有点咸之外,菜品不错,价格也公道,来吃饭的人满满当当。

      问及小餐馆每个月有多少食物浪费掉的时候,店老板有些踌躇。记者反复说明是来了解浪费现象,他才指着厨房后面的铁桶说,大概一天倒掉的剩饭剩菜有三水桶的样子。

      “这一水桶盛满了,有多重呀?”“有50来斤吧。”

      北京东三环北路的一个广东菜馆,是一家大店,来的客人多,点的菜品也多。据这里的服务员反映,客人喝酒后,好多饭菜都浪费了。至于浪费量,服务员心里也没个准数。

      每天,在全国各个地方,餐馆里的浪费都在一如既往。

      全国的餐桌上究竟浪费掉多少食物?据中国农科院研究推算,我国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就达到每年800万吨,浪费脂肪每年300万吨。如果加上食堂的餐饮浪费、个人和家庭的食物浪费,全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总量可养活2.5亿—3亿人。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6月6日发布的《城市餐饮食物浪费的资源环境效应及可持续性消费模式的实证研究》报告指出,根据媒体报道数据估算,我国仅省级以上城市的餐桌上每年倒掉的食物就达到2000万吨以上。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国粮食在运输、储存、加工、销售和消费过程中,大约有10%是浪费了的。国家粮食局粮食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丁声俊指出,按照去年的粮食产量统计,大概有1100亿斤粮食被浪费了。

      国际上的食物浪费,更是触目惊心。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生产的食物有1/3被浪费掉,就是说有大约13亿吨食物被白白糟蹋了。工业化国家每年大约浪费6.7亿吨粮食,发展中国家浪费6.3亿吨粮食,浪费总量旗鼓相当。工业化国家的浪费,主要是人们把还可以吃的食品被丢掉。而发展中国家的食物浪费,主要是技术落后,食物在储运过程中遭到损失或流失。欧美国家平均每人每年浪费95—115公斤食物,亚洲和非洲国家平均每人每年浪费6—11公斤食物。

      对此,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陆地表示,食物浪费,已经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威胁。

      2

      轰轰烈烈的粮食生产,在巨大的浪费面前,多少显得有些不协调

      汗水总是伴随着收获。别看年轻,涛城镇凤河村村民关明和已经是安徽省郎溪县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了。小关和他的涛城镇爱苗病虫害防治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300亩,去年种粮净收入100多万元。今年三夏,他的油菜和小麦又喜获丰收。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今年夏粮又将是一个丰收年。截至6月20日,全国已收获冬小麦3亿亩,进度接近九成,夏粮基本到手。从各地田间测产和实打实收情况看,夏粮丰收已成定局,夏播夏管正在扎实推进。截至6月20日,全国最大日投入联合收割机28万台,最大日机收面积1926万亩,黄淮海小麦主产区的机收比例均超过95%。夏粮丰收定局为今年再创丰收年景,打下了基础。

      民以食为天。为了确保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中,我国的粮食生产一直在加力。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跨上了新的台阶,粮食生产实现了“九连增”。去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1791亿斤,比2011年增加367亿斤,增长3.2%。

      虽然我国粮食生产年年丰收,新形势下,粮食生产仍然面临着新挑战。

      农产品需求刚性增长,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面临新挑战。随着人口总量增加、城镇人口比重上升、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农产品工业用途拓展,我国农产品需求持续刚性增长,主要农产品供给已经由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总量平衡、丰年有余,转变为目前的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今后,确保农产品总量平衡、结构平衡、质量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

      农业生产经营进入高投入、高成本阶段,提高农业比较效益、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面临新挑战。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成本快速增长,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持续攀升,农业土地租金和融资成本不断上涨,原来忽略不计的人工成本也快速提高。与此同时,农业比较效益持续下降。

      另外,农业资源利用强度高、转化效率低的矛盾日益加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新挑战。当前农业生产的要素和环境已绷得很紧。目前,我国农田灌溉用水缺口达到300多亿立方米,近10年来平均每年因旱灾损失粮食600亿斤以上。农业生产废弃物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愈显严重,化肥、农药、农膜过量低效使用造成面源污染、土壤退化,畜禽养殖和农村生活垃圾污染日益凸显,近海渔业资源过度利用导致渔业水域生态恶化,草原生态恶化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研究部部长徐小青强调,今后十年,要确保稻麦和玉米三大主粮的基本自给率,水稻和小麦继续稳定在95%以上。保障粮食生产,始终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就在我国粮食生产克服重重困难、有条不紊地推进和加力时,粮食浪费正在悄悄地消耗着我们增产粮食的努力。轰轰烈烈的粮食生产,在巨大的浪费面前,多少显得有些不协调。

      3

      重视食物浪费的资源环境效应,是可持续消费的薄弱环节

      食物浪费,发人深省。

      食物浪费已经引发了很多资源环境问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成升魁说,食物浪费所造成的和带来的无谓资源消耗和环境恶化以及由此引发的营养过度、心脑疾病等一系列健康危害,至今未引起全社会的特别关注。

      食物浪费,令人纠结。

      人们对食物浪费现象还没有足够的重视。一方面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食物浪费现象严重,一方面,还有很多人面临饥荒的威胁,特别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有成千上百万的居民被饥荒所困扰。

      为了遏制食物浪费,联合国早在1992年就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21世纪议程》,正式提出了“可持续消费”这一概念。《议程》指出,全球环境不断恶化的主要原因是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与消费方式,并号召各国要建立可持续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1994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正式把可持续消费定义为“提供服务以及相关的产品以满足人类的基本需求,提高生活质量,同时使自然资源和有毒材料的使用量最少,使服务或产品的生命周期中所产生的废物和污染物最少,从而不危及后代的需求”。联合国把可持续生产与可持续消费同等看待。

      重庆工商大学副教授易忠说,事实上,可持续生产与可持续消费是一对孪生的姊妹,前者为后者创造基础和条件,后者为前者创造空间和效率。遗憾的是,在物质生产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并快速发展的时代,可持续消费还没有引起广泛的重视。

      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呼吁,解决食物浪费问题,要加强食物浪费实证研究,让全社会高度重视食物浪费现象,拒绝浪费。

      目前,我国在食物消费科研上的投入,特别是食物浪费科研立项已经起步。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97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社会科学基金已有与餐饮相关的课题立项。

      成升魁表示,在识别食物浪费的关键环节及内在机制的基础上,提出适合我国餐饮业可持续发展的调控机制与管理体系,为推进更加有效节约食物资源、缓解资源环境压力以及建立符合我国文化传统的文明消费模式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

      学者建议,消费者应提高消费效率,增强可持续消费意识。

      其实,保障食物安全,不仅要重视食物生产环节,更要注重食物消费环节,减少食物消费过程中的浪费,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保障食物安全,而且,更重要的是,间接地减少食物生产环节资源占用以及环境代价。只有可持续消费成为社会运转的常态,我们才能够真正实现良性、生态和可持续发展。

    Repl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