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太海权战略的逻辑(董汀)

美国借助压倒性的制海权,在这一地区强势主张自己的权利,高调证明有着大西洋传统的美国,也有其太平洋上的使命。正是依凭太平洋强大的海权,美国赢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从英国手中接过全球海权的三叉戟,执掌世界强国的殿堂。进入21世纪,亚太国际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亚太的海基战略环境日趋复杂。随着实力的增长和影响力的上升,中国不仅逐步成为这一地区海运的重要使用者,还在稳步推进海军现代化,为自身利益提供保障的同时,开始为亚太区域海洋安全提供公共产品。毋庸置疑,中国在亚太的海洋安全已经全面进入了新时期。中国在亚太涉海问题上的战略决策将直接影响“海洋强国”战略目标的成败,一个稳定的、风险可控的亚太,对于希望实现“和平崛起”的中国来说亦至关重要。也正因如此,亚太海域受到了美国前所未有的重视,中共十八大提出“海洋强国”战略后,美国更是将中国视为其在亚太海域霸权地位最直接的挑战,强势推出的 “亚太再平衡”战略调整,频繁进行的海空军事演习和抵近侦察,以及酝酿中的第三舰队重心西移,均足见其战略决心之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能拨开美国在亚太海域各种政策和行为表象的云雾,看清其具体的趋势和限度,如能通过了解美国与亚太海权战略相关的历史记忆,体味其中的逻辑脉络,或将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我们不必要的战略压力,有助于我们更成熟地使用博弈智慧与技巧,建立正确的对美政策认知与应对设计。

3 thoughts on “美国亚太海权战略的逻辑(董汀)

  1. shinichi Post author

    (sk)

    なぜ、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の董汀さんが、Most Wanted なんていう酷い目にあわ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のだろうか?

    FBI のやることは、そしてアメリカ政府のやることは、外部の者にはわからないし、想像もつかない。

    グアンタナモのこともあるし、どんなことも鵜呑みにはできない。

    Repl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